中原网首页

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简介

2015-02-05 13:51:13来源:[!--befrom--]
字号  

      

ws2.jpg

       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建于1992年4月,1993年定为院重点专科,1996年被市残联命名为郑州市儿童脑瘫康复中心。1999年被市卫生局定为市重点专科,2004年被郑州市卫生局评为临床医学重点专科,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科,2006年被定位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培训基地,2009年被中国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中国骨伤人才学会专家委员会命名为郑州市康复医学培训基地。中心是全国本专业设置床位最多,规模最大的儿童康复治疗中心,在全国儿童医院中也是成立最早的一家,已有18年历史,地处中原,交通便利,每年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患者上万人。技术人才梯队合理,拥有各类医务人员172人,其中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10名,主治医师7名,主管护师43名,硕士21名,硕士生导师1名;设有专职康复医师、针灸师及各类训练师等。其中各级学会成员25人,中国康复学会委员2人;省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市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市康复与物理学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市康复医学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委员3名,市软组织病研究会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3人,市中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市针灸、推拿学会委员各2人。

       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康复医学、实用临床儿科杂志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参加国际、全国会议30余次,撰写著作5部,完成并获得科研成果奖12项(省级二等4项,三等4项,市级二等奖3项,市级三等奖2项),其中小儿超早期脑瘫的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研究,1090例小儿脑瘫康复治疗后的远期随访研究,小儿脑性瘫痪高危因素的调查与分析,家长参与住院脑瘫患儿康复模式的效果效益分析,头穴透刺对脑性瘫痪患儿血清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的影响均居国内先进水平。目前正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梅花针叩刺不随意运动型小儿脑瘫的临床研究(市级);颅锁骨发育不良的基因诊断(省级)。2006~2010年成功举办四届河南省儿童康复继续教育学习班,两届儿科神经系统疾病新知识培训班,并到香港、广东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并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

特色治疗:

       设有生物肌电反馈、语音启智、启博训练系统、智测、语言评定训练、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引导式教育、针灸、蜡疗、中药薰蒸、水疗、脑循环、感觉统合训练、高压氧舱、肌兴奋、神经肌、痉挛肌、导平、按摩室、穴位注射等各种治疗室;拥有价值人民币800万元先进的康复训练器材;拥有生物肌电反馈治疗、Vojta、Bobath、PNF、Petó、运动再学习、A型肉毒毒素肌肉注射加矫形支具等国内外先进康复治疗技术。中心发展方向就是为脑瘫、智力低下、语言障碍、行为异常、周围神经损伤,视听觉障碍,神经系统疾病后遗症等各类小儿伤残疾病提供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并将这些疾病的治疗模式、标准和康复方案进行研究、总结和推广,向社会扩大发展,减少残疾儿童的发生。近年来与神经外科联合开展急性脑外伤保守治疗后、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臂丛神经损伤患儿术后的康复;与骨科联合,开展关节矫形术、肌肉肌腱松懈术后患儿的康复;与耳鼻喉科联合,开展电子耳蜗植入术后及配置助听器后的聋儿听力语言训练等,均明显提高了这些重症患儿的康复疗效及未来生活质量。

上一篇:郑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简介
下一篇:郑州市骨科医院上肢骨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