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姑息治疗暨安宁疗护病区简介

2015-02-04 16:44:23来源:[!--befrom--]
字号  

中心概况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肿瘤)姑息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30日。由李玲博士赴美学习该专业后,按照国际临床标准创立。是河南省内首家开展正规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医疗服务的专科。旨在为广大癌症晚期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具有先进临床医疗特色和人文关怀特色的医疗服务。随着专科发展,现已逐步将服务人群扩大至各种疾病终末期患者。中心秉承先进医护服务加上人文关怀特色的服务宗旨,将欧美肿瘤姑息治疗的临床路径结合本土患者的特点,为患者和家庭成员提供综合服务。

专业荣誉

姑息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于2012年荣获河南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同年获郑州市卫生局批准成立“郑州市癌症疼痛治疗中心”;中心现为郑州市临床重点培育学科;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癌症疼痛临床实习基地。

医疗特色 

  姑息治疗(Palliative Care):无论患者的疾病最终能否被治愈,在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综合采取所有的医疗措施和护理手段,最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帮助其家庭回归正常生活轨道所提供的专业医疗服务称之为姑息治疗。姑息治疗贯穿在患者治疗的全过程,特别对各种疾病的终末期患者和家庭的帮助尤为重要。

安宁疗护(Hospice Care):安宁疗护包括临终关怀和老年疾病诊疗与宁养关爱。在各种患者疾病的终末期或者高龄者的养护阶段,提供必要的医疗和护理措施,旨在减轻痛苦,维持生命活力和心灵照护的医疗护理服务。

医疗内涵:

?  癌痛治疗 (pain management)         

 ?  营养支持 (Nutrition support)

?  对症治疗 (Symptomatic treatment)   

 ?  心理辅导 (psychotherapy)

?  康复治疗 (rehabilitation)           

?  临终怀 (Hospice care)

姑息治疗收治的病患人群(for palliative care)

·癌症(cancer)     ·慢性心衰(chronic heart failure)

·慢性、进展性的肺衰竭(chronic progressive pulmonary)

·肾病末期(renal disease)     

·慢性神经进展疾病(progressive neurological conditions)

·目前医疗条件无法最终治愈的疾病均可纳入适宜姑息治疗的范畴

临终关怀收治的病患人群(for hospice care)

·肿瘤晚期患者,经积极治疗无效、经专业医疗评估后,存活期约3-6个月。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生活无法自理者。

·除肿瘤外的其他疾病终末期患者,经专业医疗评估后,存活期约3-6个月。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生活无法自理者。

李玲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姑息中心学科负责人

为美国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学会临床医师组注册成员。现为河南省青年卫生科技创新人才、省疼痛学会委员、省淋巴瘤学会委员、省姑息治疗康复专业委员会青委。市中西医学会肿瘤学会主委、市医学会肿瘤学会、疼痛学会副主委等。擅长以改善恶性肿瘤及各种疾病终末期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的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综合治疗,擅长癌症疼痛的规范化治疗等。

科室电话:0371—60666830

上一篇: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简介
下一篇: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