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你知道吗?

2015-02-02 10:29:29来源:[!--befrom--]
字号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你知道吗?.jpg

大多数人都知道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可是你知道9月1日还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吗?

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慢性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遏制我国慢性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的趋势,2007年国家卫生部(现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全国爱卫办和中国疾控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将每年的9月1日定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旨在通过广泛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来,并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一阶段内容为“健康一二一”行动,其内涵为“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主要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以“我行动 我健康 我快乐”为口号,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推广技术措施和支持工具,开展各种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活动。随着活动的推进和深入,目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已在饮食、身体活动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口腔卫生等内容,大力推广了减盐、控油技术指导方案,开展了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无烟单位、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知识一条街等支持性环境的建设,在学校推广了“快乐10分钟”活动,在社区开展了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培养工作,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最终将涵盖与健康相关的所有生活方式和行为。

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疾病,药物、手术、医院、医生的作用受到限制,重治轻防问题凸显,惟一可行的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摒弃不良习惯,积极预防慢性病的发生,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正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行为养成的重要载体。


上一篇:一氧化碳中毒防治知识问答
下一篇:正确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