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秋冬季节防流感 接种疫苗正当时

2015-02-02 10:28:11来源:[!--befrom--]
字号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每年的9月中旬到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在流感高发前或流行期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接种疫苗半个月后身体才会产生抗体,因此现在接种流感疫苗,到冬季流感高发时,人体内已形成的抗体就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了。同时,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每年的疫苗中所含毒株都有差异,因此,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一次。同时,有资料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加肺炎疫苗,堪称黄金搭档,能更有效地预防流行性感冒引起的肺炎。

  流感疫苗的适宜接种人群主要有: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同时,流感疫苗并不是人人适宜,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凡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以及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预防流感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高峰期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是防治流感的有效手段,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戴口罩,尽早找医生诊治。


上一篇: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对比国外差在哪
下一篇:一氧化碳中毒防治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