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首页

郑州市卫生局关于2012年卫生健康大讲堂督查情况的通报

2015-02-02 09:32:57来源:[!--befrom--]
字号  

  各县(市、区)卫生局、市属医疗卫生单位:

  “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是郑州市卫生局“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内容之一,也是我市卫生系统年终责任目标重要考核内容。为了解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落实情况,9月11日至21日,市卫生局抽调相关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对县(市、区)、市属医疗卫生单位2012年“卫生健康大讲堂”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全市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检查共对县(市、区)及区属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25家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以《郑州卫生健康大讲堂2012年讲座服务指南》确定的工作计划为标准,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工作资料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各辖区、各单位今年卫生健康大讲堂工作落实情况、档案资料保存整理情况进行了查看。从检查来看,各县(市、区)、各单位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有以下几点: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多数县(市、区)及医疗卫生单位十分重视“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了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有序开展。表现较为突出的单位有: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大讲堂”工作,成立了由院领导及各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卫生健康大讲堂”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间密切配合,临床专家踊跃参与承担讲课任务,形成了“全院发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每月印发《卫生健康大讲堂专刊》,对医院当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在院周会上对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进行分析、点评,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金水区卫生局本着“早谋划、真重视、细安排、重落实”的工作原则,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卫生健康大讲堂”工作,切实加强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了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的扎实开展。

  (二)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形式。在今年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中,各县(市、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与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使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例如: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针对医院专科特色,有选择性的将群众关注的一些常见妇幼保健知识讲座内容录制成影像视频资料,并定时组织住院的病人及家属进行观看学习,既保留了工作资料,也提高了讲课的效果;新密市曲梁卫生院在“卫生健康大讲堂”讲课的内容中,摘出一些实用的预防保健知识,编印了多套健康知识问卷,在每期讲座结束后,组织对听讲的群众进行健康知识知晓情况问卷调查,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管城区陇海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吸引更多群众前往听讲,社区片医以“沙龙活动”的形式,将讲座的知识内容通过自编、自演的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形式传授给广大听众朋友,活动中,还增设了现场采访、有奖问答等环节,加强了与群众的互动,让群众参与到讲课中来,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三)活动成效显著。通过近年来“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的持续开展,我市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群众卫生防病意识进一步提高。例如:中原区卫生局、管城区健教所等单位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全力配合市健教所承办了“卫生健康大讲堂”和各类卫生宣传日活动,辖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高、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踊跃参加讲座、义诊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扩大了卫生健康大讲堂覆盖面。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正有序有力开展,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展讲座2951场,受益群众达317602人次,平均每场讲座受众人数达107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万余份,累计投入资金数达121万元。

  二、存在主要问题

  但是,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一是部分单位未能按照年初制定的讲座计划开展工作,变更讲座时间、地点未能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二是个别单位实际讲座场次和到课人数未达到工作规定要求;三是部分单位(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从事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不足,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授课质量还有待提高;四是个别单位档案资料收集保存不齐全、整理不规范。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各单位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自身确定的“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计划,严格落实活动内容,进一步规范活动方法步骤、档案资料和检查评比工作,确保年终考核时有详实的资料可看、可查。

  2.在活动中,如确因工作冲突、场地变动等客观因素影响,需要变动授课时间与地点的,应提前做好安排,提前三天,通过在原讲课社区内下发活动通知或是张贴活动海报等形式,将活动变动情况告知社区群众,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将讲座变更情况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3. 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市健教所要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大讲堂”活动督导力度,注意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培养典型,积极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巩固我市“卫生健康大讲堂”工作成果。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上一篇:郑州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3年全市麻疹防控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精神卫生法》及精神卫生防治知识电视大赛的通知